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蘇州江平路

Posted on 5 月 6, 2016 in Column╳見築中國, 旅行 Travel, 規劃 Planning
Share

幾乎每次來到蘇州,不管是兩天一夜或是僅僅一天的行程,那怕只是短短半小時,這條街都是我會想抽出時間去走走的地方。一個沒有什麼壓力、也不怕迷路、可以放空的地方,那就是蘇州市的平江路老街區。

平江路街區全名叫做平江路歷史街區,在1986年通過的《蘇州市城市總體規劃》中被列為歷史文化保護區。歷史上,這條街區也是蘇州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區域。南宋時期的蘇州地圖『平江圖』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平江路的佈局,是當時蘇州東城的主要幹道,而平江路的街道佈局至今仍保持與當年相仿,「水路並行,河街相鄰」的水鄉格局沒有改變。平江路的架構很簡單,南北一線,同時與河道平行,沿路上透過許多石橋與周邊街區相接,平江路的一旁也垂直延伸出去許多巷弄,巷弄天地之間保有許多古宅名居,可以說是蘇州保存最完整的古街了!

平江路是蘇州保存座完整的古街。

窗裏人初起,窗前柳正嬌。卷簾衝落絮,開鏡見垂條。雖然老街中少不了商業化,但營造的氣氛卻是讓人賞心悅目。

這座磚細花牆建築是在原有的古建築上,運用古典元素與現代風格相結合的手法,完成這個造型新穎,同時延續傳統的新式建築。曾經參加過2005年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

看似原始無整修的古建築,背後卻藏著一家餐廳或是茶座,低調而生活化。

街邊小飾品讓人目不暇給。

平江路歷史街的地理位置便利,第一次造訪平江路就是因為這裡鄰近蘇州著名的獅子園及拙政園等古典園林,隨著附近小弄一路漫步而意外發現了這條臨河小街。平江路歷史街區的北面入口鄰近拙政園的白塔東路,南邊與乾將東路相接,街區長約一點六公里,離蘇州地鐵「相門站」僅三百多米。一般我都會從北側進入平江路,在入口就可以看到平江路歷史街區的招牌,明示著街區的範圍。沿路都是石板路,寬度也僅是三到四米,平常機動車輛不能進入,而且因為道路兩旁巷弄中仍然有許多居民居住,所以偶爾會有三輪車或是居民腳踏車會從遊客群中按著鈴聲經過,路邊上常可以看到當地老阿婆們相聚在河邊大樹下閒話家常,小孩們在石橋周邊嬉戲,沿著道路的河道也不時會有手搖船經過,平靜的河面揚起漣漪,很難讓人不把目光移向河道上。平江路對岸的建築緊貼河道,正好是民居建築的後門,偶爾也會見到老婦在河道階梯上洗衣服,雖然遊客在平江路上來來往往,但也是沒有違合感,反倒是有遊客侵入當地居民生活圈的感受。某方面來說,能夠深切感受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以及活動,大概是我喜歡來這裡活動的原因,徬彿還可以找到蘇州古城的縮影,與周邊不遠處的”觀前街商業區”或是近期新開發的金雞湖周邊商業區的喧嘩鼎沸完全是迥然兩個世界。

雖說河岸兩旁多為歷史建築,但是仍舊有不少新建住宅建築,大多也都遵照白牆黑瓦的古建築風格,讓社區的整體風格一致,算是保存與新建共存的成功範例。

作為蘇州保留最完整的古街道,同時又是歷史文化保護區,對於這條街道及周邊建築的整修是不可避免的,從2002到2004年之間,蘇州政府通過許多改造手法來重現平江路原貌,比如說拆除違章建築、管線地下化或是舖設石板道路等等,雖然採取了許多更新手法,但仍就保持整舊如舊的原則,在建築外貌上感受不出太多被整修的痕跡。從街面上,雖然看到的都是低調古建築風格,但是其實建築門洞之後,有可能是精品酒店、青年旅館或是茶店,都低調隱藏在街面之後,幾年多次的造訪經驗下來,平江路幾乎沒有因為歷史街區的改造而有多巨大的變化,這也是我喜歡的一點,記憶不會因為環境的變動而改變。

說到平江路周邊的巷弄,其實有許多的故事與歷史淵源,只不過我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拜訪,或者是說我不太願意去打擾巷弄之間的原住居民,我知道我是屬於外來客,除非是對方邀約不然其實很難進入其他人的私領域。唯一的一次探索巷弄機會是因為在巷口看到一間青年旅館的標誌,我好奇旅館在於巷弄之間會是怎麼樣的環境,於是尋著標誌而入巷弄,但卻因為巷弄過於複雜而沒有找到找到青年旅館,但卻在沿路發現許多原住民掛在巷弄之間的衣物,剎那間便覺得已經侵入別人領域,並沒有再繼續探索。而對於遊客來說,探索巷弄並沒有太大意義,兩側的橫街窄巷再此不一一羅列,但對舊宅改造或是古宅有興趣的朋友則可嘗試在巷弄中探索,說不定會有新發現。

走在平江路兩旁小巷弄中,偶爾會發現小店的存在,同時也會撞見居民的生活。

雖然平江路長度不到兩公里,但是精采程度也堪比上海淮海路商業區。兩旁的小店及餐飲也因與蘇州古老飲食文化息息相關而成為特色之一。平江路除了走走逛逛看看周邊民居同時體驗蘇州最完整的古街道之外,品嚐蘇州小吃也是樂趣之一,這裡不僅保了古代建築,還保有蘇州古老的街邊飲食文化,沿街有許多蘇州小吃,如酒釀丸子、鮮肉月餅、海棠糕、竹筒糍粑等等,而除了這些小吃之外,我則喜歡找家沿河的茶店或是咖啡館小憩休息,看看周邊遊走的人們以及等待夕陽。

如同先前所說,沿路上有許多石橋江兩岸連接起來,從北端的東北街開始至南邊的乾將路,總共有17座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沿路一一探索。行走在平江路上,就如同瀏覽一幅長倦畫一樣,除了可以滿足人們對於江南蘇州小橋流水的想像之外,沿街的小吃、茶座或是咖啡館都可以讓人體驗心中的古蘇州。


本文同步刊登在台灣『旅讀中國』雜誌2016/5月號。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