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遺址.新潮生活 杭州良渚文化村

Share

杭州良渚文化村 Liangzhu Culture Village

良渚文化村距離杭州大約有三十公里的車程,地點在良渚鎮並鄰近良渚遺址,而文化村不單單只是因為良渚遺址存在而規劃,文化村的規劃是結合了居住、文化以及觀光為一體,跟我印象中僅僅是”遺址”文化村的概念還要有趣!在文化村中,除了居住區的規劃之外,文化村中還有星級度假酒店及教堂等等公共建築,其中還有因應良渚遺址特色而成立的良渚文化博物館。

良渚君瀾度假酒店

原來以為只是一般的星級酒店,後來才發現它是Resort的定位,所以在空間上更體現出一種悠閒而更緩慢的步調,不僅是提供住宿而已,更提供了全方位的休閒服務。甫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平靜的湖泊,看見湖泊對岸的一排低層歐式建築時,就讓我對這酒店充滿想像。顯然酒店主打的就是周邊的湖光山色,讓我們足不出戶便可以享受到這一切。進入酒店大堂,高挑的大廳和木作的主要結構,暖色系的空間讓人覺得溫暖,或許也正好是淡季,大堂裡的客人不多,跟前台人員流暢的服務也讓人感到自在。

從大廳到房間的過程中,經過一條比一般酒店還要漫長的通道,距離雖然拉長了,但是寬敞而明亮的空間,卻讓人不感到無聊,延長了通道等於延長了住客欣賞窗戶景色的感受時間,曲折通道以及大面採光的框景設計,讓進房的過程成為一種享受!原本低廉的淡季房價,讓我對房間沒有什麼特別期待,但是不誇張的說,每個人開門入房後真是驚呼連連,直呼超值,每個房間入口玄關連結著一個雙人小茶座,可開放也可封閉的開放式的浴缸區與主臥空間緊緊相扣,最後是大進深的戶外陽台,往外望去,環山圍繞,秋天的色彩散落在其中,於是貪心地多深呼吸了一下。

121124_hz-006

看著酒店窗外的景觀也是一種享受。

121124_hz-039

度假酒店的冬日湖泊特別寧靜,夏天這裡還有划船的活動。

121124_hz-056

酒店主要的用餐空間。

121125_hz-022

酒店大堂上方是採光頂,透過幾片木隔柵板來調節光線。

美麗洲堂

離開酒店,步行十五分鐘來到了文化村的主要生活區,這裡有主要的商業街區及餐飲,而在進入生活區之前,望見一個高起的平台上佇立著一間教堂,而道路從教堂的一旁延伸到教堂正前方,而觀看的視角也一路從仰視漸漸的轉換成平視,不管是有意還是無心的安排,這樣已經將教堂的莊嚴性及儀式性質表達了出來。轉到教堂正面,眼前是十字架塔跟一個往上的大階梯,往上望只能看到教堂頂部,走上階梯到了平台,才能見到教堂主體及附屬建築,基地的地形在營造環境上起了很大的加分作用。環顧四周,造型簡潔的教堂與周邊附屬建築如合院般的圍合出一個廣場空間,廣場的周邊被一片綠地環繞著,利用綠地來作為一個邊界,雖然總體空間簡單,卻有許多的空間都利用了明確的邊界來定義空間,而邊界的處理也展示了建築施工的精確度。我也注意到了說明標誌牌也注重本身與建築主體的協調,擺脫了教條式大剌剌的直白的符號,牆上的符號牌的大小跟設置位置都像精心安排過的一般,相當的協調。建築外面以長廊串連起來,明確的創造出風雨無阻的步行空間,在廊道的端頭也以一棵已泛紅的小樹作為收尾,頗有禪意。後來才知道教堂外觀借鑑了日本輕井澤高原教堂(KARUIZAWA-KOGEN-KYOKAI),教堂主體採用日本進口的木材作為主要結構,保有圓木的溫暖色澤及天然香氣。從外觀、材料的應用以及環境的營造,都有一種日本建築精鍊而注重細節的精神,能在杭州體驗到這樣的空間,也是另一個讚嘆。

121125_hz-052

美麗洲堂的十字架,也是周邊地景的地標。

121125_hz-090

教堂透過俐落的建築形體及光線的控制來表達教堂的莊嚴感。

121125_hz-072

外牆的說明標誌牌也精心安排與建築的質感融為一體。

121125_hz-100

框景是教堂用得最多的建築手法之一。

121125_hz-081

教堂的大斜屋頂,造型簡單、純粹,與周邊的自然景觀毫不衝突。

121125_hz-083

教堂的周邊景觀似乎也有點禪意,營造了許多留白的空間。

良渚博物館

良渚博物館是一個依托良渚遺址的良渚文化專題博物館,是英國建築設計師David Chipperfield所設計,他的作品風格低調且內斂,沒有獨特的造型,反而有許多東方的留白手法應用,似乎隱藏著某種深意。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入口空間的營造,兩邊高聳的封閉空間,巨大的尺度就令人感到震撼,而院內的幾棵大樹就像門衛一樣的守護著,很有戲劇張力。從平面來看,博物館的主體由四個長條型空間組成,每個空間都有自己的中庭景觀,透過中庭景觀串連起展覽的動線,同時創造出展廳之間的戶外休息空間,雖然建築布局簡單,但是卻創造出一條有園林精神的參觀動線,往往參觀到最後,不會感受到自己在那一棟建築中,但是,動線依舊清晰。

121125_hz-172

良渚博物館的中庭景觀串連起展覽的動線,同時創造出展廳之間的戶外休息空間。

121125_hz-148

博物館入口院內的幾棵大樹就像門衛一樣的守護著,很有戲劇張力。

整趟旅程,感觸最深的,便是現在總體規劃的趨勢是邁向一個有規模和顧及到整體性的規劃方向,不再只是單一性質的開發,項目之間互相彼此互補相成,又能夠相互融合,相當精采,這裡我肯定還會再來一次!


良渚君瀾度假酒店
www.aigretteresort.com

美麗洲堂
設計:Tsushima Design Studio 日本山設計工房
http://www.tdstudio.jp/

良渚博物館
http://www.lzmuseum.cn/
設計:大衛.奇普菲爾德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
http://www.davidchipperfield.co.uk/

參考案例:
軽井沢高原教會
http://www.karuizawachurch.org/

交通方面:除了自駕前往,建議從杭州市區(火車站)搭乘計程車直接抵達文化村內(酒店),離開時,酒店可以代訂計程車,跳表收費,單程大約是人民幣一百五十元左右。


本文同步刊登在台灣『旅讀中國』雜誌2013/1月號。

Share

Leave a Reply